梶谷怀:中国经济减速反弹的钥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经济减速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3月5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受人瞩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将通过财政刺激经济政策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公布了以生产增值税(增值税)从16%下调至13%为中心的各种减税措施,规模超过去年的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1.5万亿元(约3030亿元)。


虽然对财政赤字率框架维持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但是允许赤字率高出2018年的2.6%,提升到2.8%。预计财政赤字的增加部分将由发行国债来弥补。虽然没有对国债的发行额提出具体的数值目标,但是对于一度抑制发行的地方债券,则从1.35万亿元大幅度增加到2.15万亿元。


在工作报告中,基于对雷曼冲击后所采取的一味刺激需求政策的反省,可以看出经济刺激政策手段的变化。改变以往政府下令增加投资,然后通过金融进行支援的做法,此次提出通过减税刺激消费需求,由中央银行大量购买国债降低利率,支撑景气发展的方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