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内政治比中美关系更具不确定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美国国内政治比中美关系更具不确定性。(彭博社)
作者认为,美国国内政治比中美关系更具不确定性。(彭博社)

字体大小:

笔者近期访问美国,与美国国际战略研究和中国研究两个领域的学者进行比较广泛的交流。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大家普遍都有强烈担忧,然而有意思的是,似乎美国的知识精英对于美国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的忧虑,并不少于对中美关系。


笔者认为,中美在贸易战、高科技领域以及地缘政治上的竞争,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也要认识到,这些背后也体现美国国内政治秩序重组过程中的战略不安所引发的不确定。


首先是美国两大政党内部的分裂。笔者在访问美国期间,正值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太太,小布什总统的母亲芭芭拉布什生前访谈录出版,这本书在美国引起一些的震动。该书是《今日美国》华盛顿分社长在芭芭拉布什生命最后六个月时间集中采访,以及获得授权阅读其日记的基础上写就。作为一位曾经造就了两位共和党总统的女性,她一直被认为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