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薇·安瓦尔:印尼与中国关系须谨慎处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尼与中国1950年首次建立外交关系。(路透社)
印尼与中国1950年首次建立外交关系。(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1950年首次建立外交关系以来,雅加达与北京的关系一直比较复杂。与其他任何国家相比,与中国的关系在较小或较大程度上继续影响国内事务,其中一个原因是印尼华人的显著影响力。国内动态往往是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的主要驱动因素。目前,精英和公众舆论对中国崛起究竟带来威胁还是机遇,存在观点分歧。印尼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尤其是总统佐科治下,印中经济关系日益受到国内越来越多的批评,在2019年4月的总统选举之前也变得更加政治化。


从苏卡诺到苏哈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10月1日成立后不久,印尼是最早给予承认的国家之一。印尼从一开始就坚持首都在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即使印尼后来冻结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这一政策持续不变。


总统苏卡诺的外交政策受到他强烈反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所影响。1958年,英国和美国对“印尼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宪章”(PRRI/Permesta)区域叛乱的秘密支持,更加强了苏卡诺面对的威胁感。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被苏卡诺视为英国保留影响力并包围印尼的策略之一。从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到1965年苏卡诺倒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数不多支持印尼“对抗马来西亚”(Konfrontasi)的国家之一。这推动了雅加达—北京轴心的建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