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灵敏:“996”凸显中国发展模式需升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近,中国社会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历久不息。(法新社)
最近,中国社会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历久不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社会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历久不息。996工作制是指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中间休息一小时,一周工作六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尽管这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工作制度,但企业通过各种变通方式,比如与员工签署自愿加班的协议等,在现实中不但将其变成“标准工时”,大行其道多年,而且还对其美化,贴上“奋斗精神”“不辜负青春”等标签,对员工道德绑架。不愿意996的,就会被说成价值观有问题,懒惰不努力。


关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工作强度之大,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了一位来自日本的研发主管,日本主管上班第一天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是有名的工作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这位日本主管辞职了,临走留下一句话:“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