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多元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新社)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发展迅猛的全球化浪潮近年来不断遭受政治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在后冷战时期曾经急剧升温的全球治理话题,也因为人们对本土问题的过度关注,而逐渐处于搁置状态。


在推动扶贫、环保、安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跨国界合作时,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社会,往往因为缺乏世界政府的存在而陷入“囚徒困境”,致使国际公共品因为各国“搭便车”的倾向,而迟迟不能够被提供。


从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来看,国际合作与制度安排往往由英、美、俄等欧美强国主导推动,这些大国出于自身追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现实考虑,愿意承担更大份额的成本与责任来建立新的国际制度和合作,其他成员国家则通过加入这种合作框架从中受益。这其中的典型例子包括北约和华约组织的成立、英联邦体系的维系、联合国的成立以及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的前身)、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的建立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