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松:“一带一路”已无法阻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海峡时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并不像国际组织那样,具有成员国和宪章。它只是中国根据新的全球经济现实提出的一种想法,是一项倡议。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其中包括37位外国首脑出席,参与者之多,足见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了一般性国际组织。


汉唐时期的中国人只了解“西域”,西域以外更远的地方他们知之甚少。“丝绸之路”是无意间开通的,利用蓬车驿马的古道,无数商人经过断续的接力贸易,把中国货物传向西方。“一带一路”计划所要复兴的这片大陆,沿线不同民族曾利用过当时这条商贸价值链的不同部分,因而从一开始它就具有高度的世界性。


民族国家的兴起和殖民体系的建立曾使“丝绸之路”中断,但在将近2000年的时间里,它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个经济体系。“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本身就保留着成为贸易共同体的自我认识。振兴这个体系的“一带一路”2013年被提出,对它的陆续响应,使它在今天真正变成了一项全球性事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