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恐怖主义进入3.0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21日早上约8时起,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包括首都科伦坡等地的4家酒店、3处教堂和一处住宅区。(新华社)
4月21日早上约8时起,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包括首都科伦坡等地的4家酒店、3处教堂和一处住宅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不久前和三几友人到北京自由行,最大的感触之一,是到处安保戒备森严,像王府井步行街这样的热闹地带固然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每个地铁站进闸也都必须通过安检,背包、手提包等一律必须放进安检机才能过关。每一辆公共巴士也都有穿上制服的乘务员。足见这个泱泱大国为防恐投入了多大的警力。


就在旅游期间(4月21日),斯里兰卡传出了震惊全世界的恐怖袭击案。许多时事观察者相信都会错愕不已,因为,在2009年剿灭了淡米尔之虎游击组织,结束长达二十多年的内战后,兰卡内部基本上恢复了平静,过去十年里没有再发生重大事故。而这回发动恐袭的却是和淡米尔之虎全然无关,且不在国际媒体视线内的极端回教组织。


据兰卡国防部长维耶瓦德纳恩说,恐袭相信是兰卡极端组织 “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 ”(简称NTJ)所为,并可能和当地另一简称JMI的组织有关,都是少人听闻的组织。但有证据显示NTJ头目扎赫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公开宣誓效忠伊国组织,而且长时间以来就不断在国内通过各种平台散播极端回教思想,连当地回教团体都看不过眼而向官方举报,但警方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