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一带一路”项目如何既叫好又叫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4月27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4月27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和马来西亚重启东海岸铁路项目,为4月底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出利好消息。但是,中国为该项目重启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让步,也让人们对同类项目的政治前景感到担忧。毫无疑问的是,该项目的重启让“一带一路”有了更多的政治支持,但也可能使越来越多国家效法此举。比如,中国可以为该项目作出如此大的让步,那此前的协议为何可以签署,其他国家是否也要进行类似的“挤水分”。


中国想当然地认为“一带一路”项目就是一个个生意,可以务求实效地推进,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一带一路”看似是纯粹经济的,而且中国政府也坚信它是经济的,但却不可避免染上地缘政治、国际政治、文化、历史等方面的颜色,使其变得异常色彩斑斓,也更加深藏不露而难以参透。


最近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对中国投资的10个“一带一路”典型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发现这些项目很多都不同程度存在七个领域的风险隐患,包括国家主权侵蚀、缺乏透明度、财政可持续性不强、当地参与不够、地缘政治风险、环境可持续性欠佳、腐败隐患严重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