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本天皇的稳定器作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30日明仁天皇退位当天,在皇宫中三殿的仪式上,身穿重要仪式传统装束“黄栌染袍”。(路透社)
4月30日明仁天皇退位当天,在皇宫中三殿的仪式上,身穿重要仪式传统装束“黄栌染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的保守力量也还会继续构成挑战,但从到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新天皇继承了其父亲思想的基因,会继续成为日本社会和国民统合的重要标志。



5月1日,日本明仁天皇退位,平成时代结束,令和时代开始。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没有政治权力,而是君主立宪制的象征;日本天皇的政治功能,也常常因被政治家进行论战时的有力材料而变得敏感。


然而,天皇在日本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隐性作用相当大,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后进入下滑的所谓“失去的二十年”,政治上在1990年代和2010年代都经历了走马灯式的首相更替,2011年又经历了大地震、海啸以及核电站事故,日本社会整体保持了稳定。在当前西方主要国家面临政治极化和民粹主义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日本是为数不多保持相对平静的国家。这些背后可以说都有天皇起到的隐性的压舱石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