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五四”应该不只属于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五四运动百年回顾”大型演讲会5月4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档案照)
“五四运动百年回顾”大型演讲会5月4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用俞平伯先生的话,“这个青年学生的运动,从表面上看,因为抗争辱国的外交以直接行动打击北府的官僚们,是政治性的,但它的根底却非常广泛,是社会家庭的改革,文化的鼎新,思想的解放……简直可以说包罗万象,不过在尖端上作一个政治上的爆发而已。


当年整个五四运动的参与者,大概不会预料到他们办的杂志、写的文章、提出的主张、采取的行动等等,在历史中会怎么被归纳,形成怎样深远的影响,并且一百年后还受到讨论,甚至被注入新时代的意义。


今晚的这场演讲,《联合早报》进行了直播;但在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发生的事情,要在好几天后才刊登在本地报章上。我在翻找新加坡最早的华文日报《叻报》时,要到5月13日才看到一则非常简短的翻译电讯,题目是“日人对于山东之诡谋”。之后,报纸上开始频密地报道巴黎和会的新闻和青岛问题的评论,到5月21日,才见到“北京学生数千人手执小旗,书有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奸贼卖国字样,有则书有“还我青岛”等字样的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