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柏林应对高房价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德国民众在柏林举行示威,抗议房价和租金高涨。(法新社)
德国民众在柏林举行示威,抗议房价和租金高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两个多月前,在德国关于遏制房租价格的新闻里,突然发现了“Enteignung”这个一般可以译为“没收”“征用”的词,让人吓一跳。没收、充公,不都是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事情吗?怎么柏林会提出要充公大房产商的房产呢?难道要靠社会主义政策来解决眼前的难题吗?德国宪法第14条财产不可侵犯的权利怎么保障?


细细研究后弄明白了,这是个名为“德国住房征用”的公民自发组织所发起的公投倡议,以柏林为中心,正在全德征集签名以举行公投,要把拥有3000套以上出租屋的房产公司的房屋收归国有,当然不是无条件的没收,而是给予补偿的征用。


近年来,德国各地大城市房价大涨,柏林也一改价格洼地的老形象,房价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涨。目前虽然还未能与慕尼黑、法兰克福、汉堡等地比肩,更不比伦敦、巴黎等超大都市,但也正因为如此,各国各地的人还在继续涌入,继续抬高房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