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开放与文明的复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文明的才是可持续的。近年来,中国高层针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思想“满天飞”、盲目崇拜西方的现象提出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这“四个自信”中,最后一个自信“文化自信”无疑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很简单,没有“文化自信”,其他的自信都提不到议事日程上来;甚至可以说,其他三个自信的根源就在于文化。中国之所以能够找到自己的道路、自己的理论和自己的制度,其根源就在于文化。


的确,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免不了需要向西方学习,因为西方走在中国的前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学习西方并非要把中国变成西方,而是使得自己变得更好。如果西方有什么中国就要学什么、西方怎么做中国就怎么做,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尽管中国和西方都属于人类社会,享有共同的价值,即普世价值,但并不是说中国可以用西方的方式来实现这些普世价值。即使在西方范围内,不同的国家都是使用自身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这些价值的。


二战以来,有太多的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东施效颦”,结果不仅实现不了这些价值,反而使得自己的社会陷于贫困落后,甚至无政府状态。而那些学习西方但没有简单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经验的国家和地区,反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方面,西方学术界有很多的经验教训总结,反而是发展中国家本身(包括中国)的知识界对此没有什么共识,因为在发展中国家,是否学习西方往往成为一个政治问题,而非学术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