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五四与爱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年都过五四青年节,但已经很少有人想起100年前的1919年5月4日,3000个北京大学生上街游行的导火索,是一战战败的德国原来占有的胶澳租借地;本来应当回到中国人手里的胶澳,却竟然在巴黎和会上被西方列强送给了日本。中国人感到遭受了西方的愚弄和背叛,由此升腾起了强烈的爱国情绪和对政府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使得温文尔雅的学生竟然“火烧赵家楼”“痛打张宗昌”。


前几天参加了德国图宾根大学汉学系与中国中心联合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的学术讨论会,学者畅谈对五四的新见解,引人思考。但最令我有感的是最后的圆桌会议上学生代表的演讲,以及其后的热烈讨论。


演讲者中有三位是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就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中国学生,有一位刚从图宾根大学毕业的德国青年。从中国学生的发言中可以知道,他们几乎都是临时上网查阅后才得知五四究竟是一场什么运动。当被问道如今的青年的爱国观如何时,读本科的女学生说,我们青年人不会经常想到爱国主义,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克服自己个人遇到的困难。她坦诚的观点得到了另外一些到会青年的认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