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山打根补选结果政治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选委会宣布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成绩后,在计票中心的黄诗怡(中)上台高举双手庆祝胜利。(星洲日报)
选委会宣布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成绩后,在计票中心的黄诗怡(中)上台高举双手庆祝胜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之前讨论过马来西亚当下政治局势中“两纵两横”的政治角力,其中“两横”分别是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以及东西马之间的政治诉求的拉锯。上周末刚结束的沙巴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这“两横”的最新进展与互动。


我有幸在补选前两天即抵达山打根,实地观察这次补选的最后冲刺,所得到的最重要启示,还是在政治上的确是没有“想当然尔”成果,而是每一分收获都必须去细心耕耘。可不是吗,之前代表(在联邦与州皆执政的希盟成员党之一)民主行动党的已故国会议员黄天发,在去年大选里在山打根赢得过万的多数票,成绩亮丽。他上个月去世后,这次代表民行党出征补选的又是其爱女黄诗怡,想必会赢得一定数目的同情票,所以除了反对党支持者外,起初各界大多认为黄诗怡稳操胜券,“赢一定赢,只是多数票多少而已”。


黄诗怡所面对的补选竞争者共有四位,但主要是代表沙巴团结党上阵的前三脚石区国会议员曾道玲。曾道玲的夫婿为三脚石更早的原任议员,在约十年前意外身亡后,曾道玲也同黄诗怡的情况相似,在补选里代夫上阵而成功中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