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张敬伟:中美贸易战的示弱与逞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示弱和美国的逞强,可能会延续很长时间。(法新社)
中国的示弱和美国的逞强,可能会延续很长时间。(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经贸高级别贸易磋商进行到第10轮,几乎接近协议文本定稿,此时风云突变,美国突然对华再启关税武器,对华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高至25%,其他输美3000多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程序也将启动。这意味着,特朗普总统在兑现自己的承诺,美国将对所有从华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美国加征关税之时,中国依然派出贸易代表团赴美参加了第11轮的高级别贸易磋商。这轮贸易磋商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接受了媒体采访,申明了中方立场,强调谈判没有破裂。刘鹤也指出了双方的三个分歧:中方反对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当然,刘鹤也强调中方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中国官方(商务部)和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社)的立场也温和理智。前者强调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后者则强调要重视双方的核心利益关切。


相比去年中美贸易战的见招拆招,现在中方是温和示弱,美国则是压逼逞强。不过,面对美国抢占道德制高点,将中国视为不诚信谈判破坏者的责任,中方也给出了合理的回击。刘鹤公布的中美三个分歧,凸显中方在双方谈判中并无过错。毕竟,谈判过程中美方加关税,等于是美方变脸。此外,协议文本未定稿前,进行调整也未尝不可。美方再擎贸战武器,中方继续谈判,也彰显中国不愿和美国对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