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不文明的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17日,作为亚洲文明联展(主题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举行。(新华社)
5月17日,作为亚洲文明联展(主题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亚洲文化嘉年华,把亚洲多个国家的精彩歌舞表演汇集一堂,突显了中国今天的国际影响力。从网上视频看这个大型表演,也能感受到其气势非凡,整场演出具高度艺术性和观赏性。中国为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行,精心安排了这一场国际文化盛会,给亚洲多个国家的参与者提供了难得的大汇演平台,单是要找这么一个百年不遇的契机已不容易。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继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另一场大型外交活动,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也出席了对话大会并发表了演讲,分享我国维护多元种族及宗教和谐的经验。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进入第五年之际,中国借文明对话和文化嘉年华为这项策略倡议加入文化元素,也是精心的考量。碰巧近日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官把美中越演越烈的贸易战说成“文明的冲突”的当儿,中国正好通过这次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给美国的硬描述来一个软回答。


美国向中国发动的贸易战,若被标签成“文明的冲突”,中国有可能被西方当成一个敌对文明的危险。中国显然看到了其中的陷阱,因此,从学界到政治领导层都对此加以否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