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泰国“军人监护型民主政体”及其走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泰国今年3月举行大选。(路透社)
泰国今年3月举行大选。(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媒体报道,泰国选举委员会分别于5月7日、8日公布了349个“选区议席”与149个“政党席位”的得票结果。至此,泰国议会下院500个议席中的498个已经确定归属。排名前三的政党分别为:为泰党(136席)、公民力量党(115席)、未来前进党(80席)。


按相关的法律规定,首相将由议会上下两院的750名议员共同投票产生,得票超过半数(376票)者当选。由于上议院的250席早已被巴育圈定,再加上下议院公民力量党的115席,巴育实际已获得365席,只差11席就可以胜出;而为泰党及其盟友目前只拥有下议院的245席,无力与巴育争夺首相宝座。


不出所料的话,巴育将会成功当选首相。与五年前不同的是,巴育此次将以民选政治家的身份登台,而不再是以此前的陆军司令身份执政。巴育脱下了军装,实现了华丽的转身,然而巴育背后的泰国,却并未完全走出“军人政治”的阴影。此次由泰国军方导演的“选举大戏”,所依据的“剧本”即是2017年宪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