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文明对话要义是讲清中国全球治理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新华社)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首次举办亚洲文明对话,意义重大,但对话的要义是什么?长期以来,中国的外宣毫无建树,花钱不少,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方法生硬,概念混乱,逻辑上自相矛盾,语言更是文理不通。译成外文,诘屈聱牙,常常让人不能理解。


近几年来,中国领导层不断强调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但请的“专家”几乎全是“歪嘴和尚”。其实最要紧的是讲好中国的理念。中国故事有目共睹,无须渲染,中国理念模糊不清,必然引起外界的疑虑。


美国国务院最近重拾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实际上是对中式“文明高下论”的一个强烈回应。应当看到,在此之前,此论在美国主流社会中是站不住脚的。比如官方宣传家公开鼓吹中国是唯一的文明型的国家,西方只能算民族国家。既然连西方世界都无“文明”,那么外邦从逻辑上讲就成了蛮夷,文明对话岂非画蛇添足?这是西方语境中的“文明高下论”的翻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