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中美贸易战的国内政治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进攻性现实主义之父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Mear-sheimer)著作《大国政治的悲剧》(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的论点,来审视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中美间大战终将难以摆脱。美中皆追求亚洲霸主,美国追求唯一的超级强权,难以忍受另一超级强权产生,故美国无法坐视中国和平崛起。


为此,美国政府从奥巴马时期的“亚太战略再平衡”,到特朗普时期的“印太战略”,无不以中国为“假想敌”,从而采取软围堵中国的策略,抑制中国称霸亚洲;若无法围堵,则采取预防性战争或阻碍中国经济增长之策略。


是故,中美贸易战之目的,既有追求美国国家利益目标,也有阻碍中国经济增长之意图。中美贸易战再度逆转直下、美方加大对中方惩处力度,究竟是中方背信违反承诺、引发美方愤怒加码威逼?还是美方有其政治利益算计?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恐怕双方皆有其内政的考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