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这个卫塞节的沉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个卫塞节,是在两起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案相继发生后来临。由于两案都带有浓烈的宗教因素,因此,应该会引起许多不同宗教信仰者,尤其是佛教徒的沉思。
这个卫塞节,是在两起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案相继发生后来临。由于两案都带有浓烈的宗教因素,因此,应该会引起许多不同宗教信仰者,尤其是佛教徒的沉思。

字体大小:

这个卫塞节,是在两起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案相继发生后来临。由于两案都带有浓烈的宗教因素,因此,应该会引起许多不同宗教信仰者,尤其是佛教徒的沉思。大家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在2500多年前,世界就已经出现了像佛陀这位觉者,劝导人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为什么人类时至今日却还无法和平相处,而一直在冤冤相报呢?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发表了文明冲突论,还断言西方文明将会相继和回教(伊斯兰)文明及中华文明发生冲突。果不其然,2001年发生了纽约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全世界开始认识到卡伊达这么个鼓吹极端伊斯兰的恐怖组织。表面看似乎西方文明真和伊斯兰文明兵戎相见了,实则卡伊达并不代表伊斯兰,而美国向一些中东国家用兵,更多的是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行径。美国穷兵黩武自有其背后的政治因素(包括军事工业体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操作),并不就是文明的冲突。何况单单美国也代表不了整个西方文明。


无论如何,美国和西方国家开始协力打恐,试图以武力解决恐怖威胁。但所谓以暴易暴,不知其非矣。打恐扩大到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战争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不但没有消灭恐怖主义,反在2013年催生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现在,美国学者说,恐怖主义已经进入3.0时代;换言之,越打越恐,恐怖主义思想借助互联网四处散播,使整个世界都陷入了恐袭的阴影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