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希盟未善加利用山打根胜选强心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在沙巴州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中大胜,终于扳回一城,阻断了国民阵线在补选中连连得胜的势头。(互联网)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在沙巴州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中大胜,终于扳回一城,阻断了国民阵线在补选中连连得胜的势头。(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东马沙巴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里,希盟成员党民主行动党漂亮胜出,在投票率偏低的情况下,竟然赢得比上一届更多的选票,无疑为希盟执政联盟打了一剂政治强心针。在过去好几个月里,希盟在西马连续三场补选中,皆输给国阵巫统候选人,使得去年输掉联邦政权后的国阵几乎“起死回生”,严重挑战希盟的执政前景。而山打根的狂胜,把希盟的政治颓势暂时压了下来。


但就如真实生活中的强心针般,只有在病者心脏最为衰弱、几乎停止时能够借助“外力”(打针的医疗手段)使它振作起来,但如果没有彻底地治疗,迟早还是会再出事。而喻意政治上的强心针,功效也的确如此。山打根这剂强心针,给予希盟的政治“疗效”不会太久,主要原因至少有两个。


其一是希盟在山打根所囊括的高超多数票,一部分固然是民行党苦心经营已久的基本盘,但看来另一大部分原因,是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及其所领导的民兴党努力不懈争取回来的。民兴党不是希盟成员党,严格上来说只是与希盟在联邦与州的层次上共组联合政府。才在上个月,马国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竟然不顾大选前与民兴党所达至的政治协议,悍然高调地展翅到沙巴发展党组织,接收了多位前沙巴巫统具有议员身份的党要入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