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寻求人生的平衡之境:贝聿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贝聿铭的儿子贝建中向美国媒体表示,他父亲是在5月15日晚上离世。(新华社)
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贝聿铭的儿子贝建中向美国媒体表示,他父亲是在5月15日晚上离世。(新华社)

字体大小: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一代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了,举世为之哀悼。建筑学虽与艺术密切相联,但终究因其实用性过强,而被不少人长期排除在艺术领域之外。建筑师而具有如贝聿铭如此盛名者,举世也不过数人而已,这真可算是建筑学史上的奇迹之一。这终究可能与其所设计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有关,或者说如果没有这座惊世骇俗的建筑,贝聿铭至少在民间未必会如此著名。


贝聿铭虽然出自苏州望族,但主要还是受了非常标准的美式建筑学教育。在设计生涯初期,他即服膺现代派,除喜欢运用混凝土、玻璃、钢材等非传统建筑材料外,在线条上他也喜欢运用简洁的几何图形,再加上对光影的大胆运用,都体现了现代派干净利落、简洁明快的特点。


撇开其伟大的建筑创新贡献与为建筑注入的艺术元素,贝聿铭其实也是很少几位能够在如此众多的重要建筑上留下印记,同时也激起诸多争议之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