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伟:日本步入令和时代的政治观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战后,经过占领期的民主改革,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宪法,确立了象征天皇制。日本天皇制大体成为典型的英国式君主立宪制,天皇成为“虚君”,失去了在战前所拥有的神性与国家主权。故而在现代日本,因相关制度的安排,天皇已不再能对日本内政与外交的实际运作施加影响,且也禁止其余人士对天皇加以政治利用。


不过,根据1947年的《日本国宪法》规定,天皇仍是日本国家与国民的统一象征。而在社会层面上,因历史传统的深厚影响,天皇仍在日本国民,特别是在精英层中拥有极高的威望。明仁与德仁正是象征天皇制下产生的第一代、第二代天皇。


从日本宫内厅的公开报道看,1989年至2019年在位的明仁天皇的“公务”主要分为三类:宫内举办的各类礼仪活动;“行幸”各地,出席国家重大祭典、会议及文化慈善活动等;从事国际亲善活动,如出访外国、接见外国要人、互致书信等。明仁天皇的公务虽总体停留在“礼仪象征”层面,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现实政治毫无态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