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文明冲突与书生论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底,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在一个“未来安全论坛” 上发表了引发争议的三段论,首先,本届政府的国务院“把中国更多视作是长期的根本性威胁或对手”。再者,与中国的较量是“与一个十分不同的文明及意识形态间的较量,这于美国是史无前例的”,也是美国第一次遭遇“非白人的大国竞争对手”。


斯氏并且认为美国当年与苏联的“冷战”“在某种程度上是西方内部的一场争斗”。而“中国对美国构成了独特的挑战,因为北京政权并非西方哲学与历史的产物”。


斯氏发表此种观点的宏观大背景,当然不乏时政的针对性。而微观角度则有几处要点值得玩味:斯金纳女士曾在哈佛大学获得政治与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并师从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她和赖斯一样,都是突破了种族和性别“玻璃天窗”,进入美国行政高层的黑人女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