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中国防长出席香会所透露的信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到访我国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左)前天在国防部受到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的欢迎。(陈斌勤摄)
到访我国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左)前天在国防部受到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的欢迎。(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就在香格里拉对话开幕前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指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违反了不将南中国海军事化的承诺。他因此呼吁各国采取集体行动,追究中国责任,但也强调他并非呼吁各国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而是有必要加强执行现有的国际法。邓福德公开点名批评习近平的做法非比寻常,凸显了美中大国博弈已经严重溢出贸易和科技领域,渗透到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领域。


今年香会的看点之一,就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八年再度与会。刚在去年升任防长的魏凤和,接受了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的邀请到访,同时出席香会并担任其中一场大会的主讲者。魏凤和此行除了象征新中在国防合作上的密切关系,也反映了中国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对本区域的重视,而且也愿意在国际平台上表达自身立场。用黄永宏的话说,这“展示了有自信的中国、有自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显示中国愿意参与区域和国际事务”。


在美中贸易冲突爆发前的好一段时期,美国一度通过提出“中美国”这一概念,呼吁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更多地承担国际义务。尽管这一概念已经时过境迁,中国自己则通过例如“一带一路”等措施,推进国际基建和经贸合作。当然,在美中关系性质起变化的当下,由美国主导的西方舆论对“一带一路”另有解读,但是中国派遣国防部长出席香会,却不妨视为是一种履行国际义务的做法——崛起的中国正在改变区域乃至国际的地缘政治格局,无论北京的战略意图为何,这一现实是无法否认的。因此,中国有义务通过类似香会这样的国际场合,一方面向国际社会陈述自己的立场,另一方面通过会议上的观点交锋,厘清外界的各种质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