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全球儿童报告”可作何解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际非政府组织“拯救孩子”公布的最新报告,再度将新加坡列为最有利于孩童成长的国家。(档案照片)
国际非政府组织“拯救孩子”公布的最新报告,再度将新加坡列为最有利于孩童成长的国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日前,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拯救孩子”(Save the Children)发表了2019年度的“全球儿童报告”(Global Childhood Report),根据一套指数列出了一个有利孩童成长国家的排行榜,新加坡第二度高居榜首,领先所有发达国家。跟在我国之后的另九个国家依次是:瑞典、芬兰、挪威、斯洛文尼亚、德国、爱尔兰、意大利、韩国、比利时。


这项报告根据医疗、教育、营养、对儿童权益的保护等等因素,评估176个国家为孩子成长所提供的生活环境素质。这个“最佳成长环境十大”名单反映一个有趣现象,它们是孩童成长环境最好的国家,但却都是人口出生率低于替代率的国家。2017年,挪威和芬兰的生育率甚至创下历史新低,分别是1.62和1.49,这是欧洲国家的写照。芬兰人口500多万,人口密度世界排名201位,跟人口同样是500多万,人口密度世界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成为这个排名榜上的一个强烈对比。


意大利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趋势,2017年是负2.4。意大利和德国人口的老龄化在全球分别占第二和第三位置,跟在日本之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