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对新加坡年轻人 创新的一些建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鼓励学生、年轻人的创新精神?(档案照片)
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鼓励学生、年轻人的创新精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自建国以来对教育极为重视,半个世纪下来,教育制度得到很好的发展,体系成熟,从小学教育到大专高教,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最近,新加坡政府及多名部长都讨论到“创新”的课题,这确实值得深入讨论,并且有必要征集各方意见。


从根本上来说,亚洲教育制度大致可分为两个体系:一是传统的东方教育,主推按部就班的教学模式;二是西方的渗透式教育,强调学生各方面的学习,将教育的视角方向渗透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不同学科、不同层面。东西方这两种不同的教育哲学、理念应该怎样相互配合呢?


在新加坡的教育环境里,新加坡的学生从中小学到大专教育,按照传统教育里考试制度的规范,往往都聚焦在考试中争取高分数,以考取好成绩为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极为容易忽略渗透式教育的做法,从而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育和教育环境的塑造产生不良的影响。就此,我对年轻学子有些小小的建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