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岩:希盟摆脱不了种族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希望联盟内阁决议维持大学预科班90:10的土著固打制,意为90%的学额留给土著,其余10%的学额给非土著。此项决定引起华人社会的不满,又加之教育部长马智礼的“要想废除固打制,则必须先确保土著不因不谙中文而失去工作机会”的言论,使得华人社会不满的情绪达到顶点。


此次事件起因,引起各个族群的对峙,朝野政党对事件的处理、反应和操作,都反映了倡导公平民主公正的希盟并没有摆脱种族政治的束缚。


事件的起因源于种族固打。华社对希盟维持大学预科班种族固打不满意的程度,已经达到近两年族群情绪的最高峰,而这种情绪的爆发也事出有因。去年509大选,华社超过90%的选票投给希盟,对希盟寄予厚望,尤其是对民主行动党。他们期望希盟执政可以公平平等对待各族群,期望民主行动党可以有效地维护华人利益,但是此次事件使得华人对希盟的高期望转变为高失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