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良福:在动荡局势中稳步发展的新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6月2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场边会晤。(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2019年6月2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场边会晤。(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在中美关系正朝着更加动荡的方向发展之际,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总体上则呈现积极发展的势头。一方面,美国两党对中国的敌对情绪似乎已经转化为从贸易、技术、国防到太空等各个领域的全面竞争。另一方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已变得更加稳定和可预测,而且与几年前相比,大体上正处于积极发展的轨道。几年前,双方的关系过于聚焦在南中国海的问题上。


从新加坡与中国关系的现状可以看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已更加稳定和更可预测。就在不久前,新中关系于2016年陷入低谷,当时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新加坡与美国的关系等多个领域,都同新加坡发生了争执。当前,新中关系的发展似乎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两国关系有四个显著的特点值得强调。


四个显著特点
首先,在政治和外交方面,两国的现任和未来领导人展开了一系列高级别的交流。在2019年上半年,新加坡领导人对中国进行了几次高层访问,包括哈莉玛总统于5月出席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李显龙总理于5月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副总理张志贤于4月参加新中领导力论坛、副总理尚达曼于3月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以及副总理王瑞杰于5月参加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首届会议等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