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德国变蠢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德国最近出了一本教育类新书,书名是《德国变蠢》(Deutschland verdummt),单从书名看上去是令人吃惊的警语,其实是反映德国现实的一面。


德国已经不是以前那个高效率运行的社会了,普通劳动力的素质可以说非常低。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可以说明问题。五年前我们刚到柏林时,匆忙租的房子里没有网络,房东说马上去申请。过了几天说约了两个星期后来安装,到了约定的那天等到傍晚安装技师才来,用了好几个钟头却没把网络接通,这还不算,竟然把有线电视也弄没了。


第二天一早房东来电话问,怎么样,这下终于有网了吧?我说:“哪有啊?不光没网络,电视也没了。”这让他也吓一跳,赶紧打电话去投诉。过了一天,那家公司派了个头儿来,才把网络和电视搞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