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伟:对当前中美关系三点观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下的很多国际关系的问题,只有确定其在历史中的位置时,才有可能被更好地理解。从1970年代初到冷战终结,中美日三国关系也曾经历过一个“黄金时代”。与今天人们特别重视外交的经济目标不同,1970年代初,中美、中日的邦交正常化与相互接近,主要不是出于经贸目的,而是更多考虑了共同的战略安全利益。


在美苏两极对立,中苏关系破裂,日本经济崛起但安全依赖美国的国际格局下,中美日三国拥有着共同的地缘政治与国家安全利益。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的战略利益,冷战后半期,中美关系在共和党的尼克逊、卡特、老布什等总统任内取得重要进展。


冷战终结后,因为国际格局的转变,中国与美日间的共同战略安全利益逐步弱化。事实上,无论是美国的民主党抑或共和党政府皆希望中国发生“西化”“分化”的重大转变,试图对中国施加战略重压。但因为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势头,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及美国在全球反恐战略上对中国合作的需要,皆在相当程度上,对中美间的矛盾起到了缓冲作用。但随着中国国力的系统性巨大发展,特别是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中美关系中的竞合态势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