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仁心仁术仁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86岁的陈启明医生在东陵福路开设诊所55年,本月28日将是诊所最后一天营业。(档案照片)
86岁的陈启明医生在东陵福路开设诊所55年,本月28日将是诊所最后一天营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悬壶济世55年 常赔本看病/东陵福仁医退休/老街坊不舍落泪“——《联合晚报》几天前这则报道的标题吸引了我,因为它告诉我这是一则饱含人情味的故事。新闻不是写故事,而是现实的反映。在现实的生活中,仁医的故事并不多,而能够终身为仁医,超越半世纪,救助穷苦病人不以为苦,这也应该是新加坡开埠200年来的一项纪 录。


东陵福的明氏药房外表和内部样子数十年如一日,86岁的老医生张启明也数十年如一日地为贫苦病人免费看病,成为了该组屋区里邻里敬重的邻里医生,不少家庭四代人都到他的诊所看过病。他在诊所的时间比在家里多,从这则报道和网上所看到CNA(亚洲新闻台)报道,得知了这家邻里诊所里充满温情,人情味故事当不止于媒体的报道。


这位罕见的仁医曾否得过任何正式的表扬,我无从确定。如果没有的话,这的确是一件憾事。新加坡有个“仁心奖”,由国立健保集团设立,今年4月已是第16次颁发常年奖项给护理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和义工。今年获奖的人数达83人,由总统哈莉玛手中接受奖项,可见这个奖项的规格并不低。过去每年都有好几十人获奖,对护理行业的士气是一大鼓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