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辉:从谈判难度看G20“特习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会面。(法新社档案照)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会面。(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和墨西哥近日就非法移民问题达成了协议。从特朗普5月30日威胁要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到6月7日墨西哥同意加大打击流向美国的非法移民力度,双方从而达成妥协,整个过程历时还不到10天。这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历次施压谈判相比,显然是极富效率的一次。


特朗普上台执政近两年半来,与世界各国展开了一系列的谈判,如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谈判重订自贸协定、与中国等国的贸易谈判、与朝鲜的去核谈判和希望中的与伊朗的谈判,以及与俄罗斯的军控谈判等。在这些谈判中,难度不尽相同。其中,美国与朝鲜、伊朗的谈判难度最大,与中国的贸易谈判难度次之,而与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国的贸易谈判难度再次之。


评判谈判的难度,可能有以下几条标准:一是双方诉求差距太大导致达成交易费时费力;二是谈判中途容易出现破裂;三是即便交易达成,协议被撕毁和得不到落实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