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财政一体化:欧盟的创建之路还有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年多前提出并推动。(路透社)
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年多前提出并推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终于在日前就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机制的框架达成了一致意见,即建立规模为170亿欧元的“促进竞争力和趋同性预算工具”(BICC),以让其充当用于支援欧元区改革项目的公共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财政机制并没有以“统一预算”来冠名,且BICC的预算规模也要比先前设想的小得多,但至少让人看到了欧元区货币一体化后财政一体化改革的希望。


作为欧盟一体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年多前提出并推动。在马克龙的建议中,欧元区不仅要设立财政部长一职,建立数千亿欧元为基础的统一预算,还要设立欧洲货币基金(EMF),并将欧洲稳定机制(ESM)完全转移到EMF之中来,而且马克龙认为成员国投入ESM的资金目前约占GDP的1%,建立统一预算之后须将该比例提高,以充实EMF;另外,马克龙还倡导在欧盟范围内开征新的企业税,以形成欧洲投资基金(EIF)。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