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寻找刚柔并济的政治艺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21日,香港有示威者再次发起行动升级,包围位于湾仔的警察总部,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中通社)
6月21日,香港有示威者再次发起行动升级,包围位于湾仔的警察总部,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抗争一发不可收拾,街头怒火越烧越烈,示威者昨天还包围警察总部。这次的社会运动可谓2014年一连79天的占中抗争行动的升级版。


香港的街头斗争跟台湾的街头斗争有根本的差异,台湾更多的是政党之间的恶斗,他们视之为台湾式的民主,甚至以为他们的政党轮替可作为其他亚洲国家的模范。而港式的街头斗争,固然有建制派和民主派之间的冲突因素,更多的是突显特区人民与北京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特区人民对北京缺乏基本的信任,对中国法治的不放心和排斥。


修例事件提供了一个爆发点,即使没有修例风波,特区民间的不同利益集团也可以制造其他机会,以其他议题刻意加剧特区与中央的矛盾,再加外来势力的干预使得香港局势更加复杂。特首林郑月娥这次为修例花几个月时间进行民主议会的程序,反对阵营不让她完成民主程序,而在议会之外,务必迫使这项修例胎死腹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