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罗格夫:民粹主义之起为拉美经济之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时常占据大部分的新闻头条,但在全球,他并非独一无二。民粹主义独裁者在世界各国接二连三地上台掌权,随着墨西哥左翼总统奥夫拉多尔和巴西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的当选,这一趋势在拉丁美洲最为明显。美国人抱怨特朗普的独裁倾向固然正确,但正如智利前财政部长贝拉斯科(Andres Velasco)所提醒的,特朗普与拉丁美洲的民粹主义者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墨西哥和巴西的经济命运将与查韦斯及其现任强人马杜罗统治下的委内瑞拉一样。查韦斯和马杜罗成功地将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国家(坐拥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探明石油储备),变成一个通胀率超过100万%、贫困率超过90%的山穷水尽国家。


委内瑞拉的3200万人口,至少有400万人已经逃到国外,预测显示,如果马杜罗继续执政,这一数字今年可能会翻一番。委内瑞拉的困境与其说是由于特朗普时代的经济制裁,不如说是拜其自身的民粹主义领导人所赐。委内瑞拉走下坡路已有多年,其社会和经济指标的下跌大多远早于特朗普政府履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