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遥:香港“修例”的信任危机、缘由及对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12日,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上街抗议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路透社)
6月12日,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上街抗议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纷争在特首宣布暂停前进入高潮。这一事件反映出利益攸关方之间的系统性信任危机。这一危机主要产生于港府治理思路的偏差,相关部门有必要吸取教训,提高治理水平。各方应该尽力消除愤怒与误解,努力重建信心与信任。


该事件引发的最直接的信任危机,是特首及港府与反对派及示威群众的不信任。修例遭遇激烈反弹,说明事前沟通不充分,没有认识到陆港两地法律、民情的巨大差异;加上特首草率地激烈推进,引发反对者的愤怒与恐惧,使本来许多持观望态度的民众走上街头,造成大量民众与反对派对特首的不信任,使港府深陷“塔西佗陷阱”。


其次,该事件暴露出香港民众对大陆司法系统的信任危机。近年来,港台及国际社会对大陆司法的信任度因为各种事件有所下降,尽管这中间不乏偏见和误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