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自由主义已经过时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国集团(G20)峰会日前在日本大阪举行。(新华社)
20国集团(G20)峰会日前在日本大阪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国集团(G20)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访问,语出惊人,宣称自由主义理念已经过时,因为它已被多数西方国家的人民所拒绝。他说,随着公众开始反对移民、开放边境和多元文化主义,自由主义思想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普京贬低自由主义这一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是西方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匈牙利领导人维克托、意大利的萨尔维尼等反建制派领导人,以及英国的脱欧遥相呼应。他响应了萨尔维尼和法国的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者的观点,表示自由主义政府均没有采取行动来安抚民众。相反,他们追求的是一种盲目的多元文化主义,其中包括性别多样性(同性恋)。


普京以德国处理难民问题为例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接纳100多万难民,这种自由放任的政策是“天大的错误”。他说:“自由主义思想假定什么都不必做。难民可以杀人、抢劫和强奸,不会受到惩罚,因为他们作为难民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这是哪门子的权利?每一种罪行都必须受到惩罚。因此,自由主义思想已经过时了。它和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相互抵触。”“自由主义者不能像近几十年来那样,直接对任何人、任何事指手画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