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金钱政治文化望能抑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希盟政府上台已一年多,其具有相对进步、廉政思维的成员已按捺不住,要推动马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向金钱政治说不。(路透社)
希盟政府上台已一年多,其具有相对进步、廉政思维的成员已按捺不住,要推动马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向金钱政治说不。(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与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相似,贪污腐败是马来西亚长期以来官场及一般政治运作上的普遍现象。


这主要是在国家发展的历程中,有着许多“寻租”的机会。如某个政府部门有某项发展计划或采购需求,在发达国家因有成熟的民主监督,而且相关经验与资源皆丰富的商家众多,所以大多必须采用真正的招标方式,来决定由哪一个商家来承接;但在发展中国家因公共监督系统不完善,再加上具有相关经验与资源的商家也不多,就常会引用所谓的直接协商方式,把项目赋予被官员所“心仪”的商家。就算有形式上的招标,官员与“被心仪”商家也会以所谓的“围标”来确保得标。


这还不止,个别会动脑筋的官员或商家,还会凭空制造或包装出一些虚有其表、不符实际的所谓“白象”项目来掠夺公帑。以前殖民地时代, 英国当局为了确保政府办起事来能更为顺畅,不致被过时或狭隘的法规条例所束缚,所以常在规管公务运作的五花八门条文的最后部分,有点画蛇添足地加上一句如“除非最高负责官员另作批示”之类的文字。其原意应该也是正面的,因为在发展中地区,不像在发达地区般,一旦公务运作上了轨道,官员大多只需萧规曹随就可以了,而是极有可能不时面对一些突发事故,需要更大更广的斟酌权力来“搞定”。独立之后,这套运作系统与条例也就相对完整地被传承了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