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权,白士泮,闫黎:天秤币创造全球数字货币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簿拟议创造全球数字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路透社)
面簿拟议创造全球数字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6月18日全球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面簿(Facebook)发布《天秤币(Libra)白皮书》,拟议创造全球数字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与此同时,以比特币为首的一系列加密数字货币,掀起了新一轮的上涨趋势。有关天秤币和加密电子货币的讨论,一时之间占据了绝大多数媒体的主要版面:颠覆论、阴谋论、主流论、危机论等等,各类解读铺天盖地,各种观点莫衷一是。


颠覆论强调的是面簿基于拥有全球27亿用户的天秤币生态圈,可能会颠覆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各国的中心化中央银行体系和全球金融治理架构都将受到巨大的冲击,面簿或许有可能成为全球央行,天秤币可能冲击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但是,面簿有能力承担这个国际责任吗?阴谋论怀疑的是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地位日益受到质疑和挑战的时候,而亚洲国家在数字和通证经济领域又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天秤币依靠庞大的用户群,帮助美国在崭新的数字加密经济领域重新掌握主导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