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民主是否比专制更善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战后,美国作为世界头号霸主,一方面,它为世界创建了基本秩序,并提供了大量国际公共产品,另一方面,它也有不少霸权行径。针对后者,不少人会指责美国:“民主国家也这么坏!”由此值得思考,民主是否比专制更善良?


动机论不适合 用来评价制度
其实,民主是否比专制更善良,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其提问角度完全是错位的,即从善良和邪恶这一动机角度,探讨民主与专制这两种政治制度,是不当的。我们可以从功能角度探讨政治制度,但不应从动机角度讨论政治制度,尤其是在国际关系中。


政治哲学家科恩(Carl Cohen)说,“民主是一种社会管理体制”,专制也是。两者都是决策和执行的一种方式或平台,既可以用于政治领域,也可以用于其他领域(如家庭)。民主和专制都有特定的功能,却无特定的善恶,很难说民主(或专制)的动机就是善(或恶)的。这犹如,一把刀,很难说它是善的还是恶的。刀既无特定的动机,也无特定的效果,但它有特定的功能(如切菜、杀人)。刀在不同的条件下被不同的人所使用,服务于不同的动机,则产生不同的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