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来:如何解读中朝关系“三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6月20日,习近平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
2019年6月20日,习近平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了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的国事访问。习近平的访问既是对金正恩2018年四次访华的回访,也是对中朝关系回转亲密轨道的最终确认。中国把访问安排在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夕,也意在向美国和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以及中朝关系在朝鲜半岛事务上的关键性影响力。


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提出赋予中朝关系新内涵、注入新动力、开创新局面的“三新”主张。访问期间,习近平向金正恩表达了中国对朝鲜的“三个坚定支持”,即坚定支持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坚定支持朝方实施新战略路线,坚定支持朝方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所作的努力。


“三个坚定支持”标志着中朝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战略调整的大背景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框定中朝关系“三新”的意涵:其一,在政治上,公开支持朝鲜的政治制度。中国的政治支持在本质上是对朝鲜国家安全和金正恩政权安全的一种承诺,也意味着朝鲜作为中国战略资产的地位得到巩固,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权重和价值将得到提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