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振:滥用高科技禁运危及全球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近,日本针对韩国半导体制造材料实施禁运,以惩罚韩国就二战期间日本企业强迫韩国人劳动的赔偿问题的纠葛。(档案照)
最近,日本针对韩国半导体制造材料实施禁运,以惩罚韩国就二战期间日本企业强迫韩国人劳动的赔偿问题的纠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日本针对韩国半导体制造材料实施禁运,以惩罚韩国就二战期间日本企业强迫韩国人劳动的赔偿问题的纠葛。以贸易禁运来应对外交和历史矛盾,在当今全球产业链分工日益细化的时代里,不能不说是个危险的做法。


利用高科技禁运对付其他国家,似乎是美国霸权的专利。美国几十年来以其超强独霸的地位滥用禁运的大棒,国际社会徒呼奈何而已经习以为常。美国也完全不在乎其他国家对此的批评。最近对华为和中国超算相关公司的技术封锁是最新的案例。但长期以来,除了美国,世界其他国家贸易交往虽然矛盾不断,但以自己具有垄断地位的某种零部件或工业原料,来针对性打击对方的战略性工业,尤其是针对性打击在外交上根本算不上敌对的贸易伙伴,日本的禁运是危险尝试。


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复杂,全球合作不仅是现实,也是未来的需要。除非像美国、中国这种人口和经济大国有能力建立相对较完善的工业体系,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甚至包括德、法、意、日、韩、俄这类科技实力较强的国家),都不可能也没必要去制造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全部零部件。高科技工业研发成本的日益提高,决定了一个国家囊括所有产业链环节,在经济效益和技术专长上都是不可行的。即使是科技和工业强国如日本,在原材料和能源领域也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因此,各国政治家在使用“禁运”这一可能导致对方产业崩溃,甚至国家经济危机的大棒来配合外交纠纷时,理应秉持高度谨慎和负责的态度。在没有战争爆发或不可调和的国家矛盾时,这一大棒将会带来以下严重后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