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贸易战周年及走向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现已持续整一年。(法新社)
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现已持续整一年。(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现已持续整一年。目前的态势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双方依旧坚持各自立场和章法,尚无将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征兆或临界点;再者,“新常态”是美国过去一年已向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课收高关税,中国也向940亿美元美国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高关税;还有就是由于双方所面对的国内外不同形势和牵制,中美贸易战可能将长期呈现“谈判但无协议”的状态,即进入所谓“相持阶段”。


“相持阶段”的走向也取决于三大动因:其一是在课税商品范畴内。目前美国拥有对156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优势,这对中国是芒刺在背还是无所谓?其二是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手中仍拥有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税的潜力,而中国对美国进口产品征税的报复空间还有多少?其三是在直接关税战不具优势的情况下,中国是否可能通过内需增长和市场,间接抵消外贸市场的损失?


关于第三点,最近中国清华大学有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5年内,中国的中产阶级将从目前的4亿人增加到8亿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持,所以中国没有理由在贸易战中向美国示弱”。问题是,在中国目前意识形态回归原教旨的情况下,“中产阶级”这个西方现代社会概念是否还行之有效?中产阶级成长壮大的宏观条件和环境是否还有理有利有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