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培俊:国大人文学科可以更好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前,国大的人文学科发展已经很好,但是可以更好。(档案照)
当前,国大的人文学科发展已经很好,但是可以更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一所参照欧美著名大学而建设发展的世界顶尖学府。欧美大学确实具有世界领先之风范,但也并非所有一切均属完美无缺。当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大学强调实用性和追求功利性,全力以赴地发展科技,相对淡化人文学科的发展。


在这一大趋势下,国大能否如建国总理李光耀坚持“走自己的路”那样,发展并创造有自己特色的“最好的”人文学术,抑或仍旧置差异于不顾,取径欧美模式而“比样画葫芦”?国大在科技领域既有发展模式下,倘若采用“人弃我取”“他弱我强”的办学方针,或许可以在人文学术领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当前,国大的人文学科发展已经很好,但是可以更好。近年来,某些科系师资渐少,中文系、马来文系和南亚系的主修学生人数堪忧,已有“关张”之虞。在大学建设方面,大学教职的永久聘制度,难以招收“最聪明”的学生主修,或许值得反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