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阿末扎希回归与巫统党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巫统最近迎来两件大事:其一,伊斯兰党在数周前的全国代表大会中确定了与巫统的“婚姻关系”,两党合作正式启动,伊党和巫统还兴致勃勃地表明,将筹备大型的誓师大会,要赶在第15届大选前向执政的希望联盟展示政治肌肉;其二,已休假半年的党主席阿末扎希突然重磅回归,正式结束该党主席告假、署理代摄的不确定状态。


阿末扎希销假回归后,尽管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没有多说什么,但前巫青团长凯利首先跳出来反对,直斥阿末扎希要重掌职权应咨询该党最高理事会。另外,有少部分基层领袖公开在马来媒体中反对阿末扎希重回主席办公室,并要求后者尽速交棒给“较有能力”的莫哈末哈山。这些异议令马国舆论感觉,巫统有可能已在酝酿另一场激烈的党争,而且随时可能爆发,甚至重现退党潮。


对于阿末扎希回归是否将诱发党争和退党潮,我是持保留态度的。首先,阿末扎希是经过合法党选程序产生的票选主席,虽然莫哈末哈山在担任代主席时领导巫统在三场补选中取得三连胜,但后者始终是代主席,言顺但名不正,重视长幼有序的巫统基层绝对不会对莫哈末哈山利用代主席的职务和便利,斗走阿末扎希的做法感到舒服,况且基层目前的想法和党选时相比已有所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