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从伊核危机看中国中东外交困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不仅给中东地区带来极大不稳定性,也对中国的中东政策造成不小影响。伊朗立场强硬与美国积极备战,令人担心一旦中东战火重燃,中东地区又将陷入持续动荡的泥沼。在当前错综复杂的情势下,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备受考验。


从当前美伊关系与欧伊关系的现状来看,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正在提高,而且战争突然来临的不可预测性也在增大。最近一个时期,伊朗为了突破因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并不断加大对伊制裁力度的压力,开始提高铀储藏量和提炼纯度,这一举动被伊核协议签署德、英、法三国视为“伊朗正朝实质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向迈进”,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恫吓称伊朗“最好小心点”“进一步受到制裁和孤立”。


加上近期美军不断在波斯湾地区调兵遣将,美国对伊朗的“战略忍耐”似乎正在耗尽。显然,在得到英国、以色列和波斯湾地区美国军事盟友的支持下,特朗普对伊朗实施战略打击的时间表或会大大提前。一旦爆发新的战争,叙利亚内战、以巴矛盾、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问题相继迭加,中东乱局可想而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