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尼:中文系招生难的深层次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拥有66年历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近年招生人数不断下滑,如今每届主修人数已逼近个位数。(档案照)
拥有66年历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近年招生人数不断下滑,如今每届主修人数已逼近个位数。(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7月7日报道,拥有66年历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近年招生人数不断下滑,如今每届主修人数已逼近个位数。国大中文系代系主任许齐雄副教授认为,国大中文系主修人数滑落,并非由于生源流失到本地其他大学的中文系,更多是“非战之罪”。


他剖析三大原因。首先是本地有能力读中文系的学生正逐年减少,且中文强的本地生源也不一定愿意读中文系。第二个原因是面对国际化的竞争。现在的升学渠道多元,不仅可负笈传统的港台地区,近年还可到中国大陆修读中文、翻译和国际关系等专业。第三个原因是收生的制度。国大中文系先由文学院统一收生,其中有好些具吸引力的科系如心理学系等,因为截分点高,想读中文系的学生会考成绩若比截分点稍低,可能就无法被录取。


为了保住继续用中文传承文化的空间,国大中文系在过去两三年积极求变。今年起内部试行自主收生面试,在稍低于截分点的学生中发掘人才;采用“以大课养小课”的策略,开设多门使用双语或英语教学的课程,融入现代元素,一改以往偏重古典学术研究的印象。许齐雄副教授还用书店卖零食求生存的经营方式作比喻,因为如果不做出改变,中文系连能否在大学存在都将成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