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政治正确还是战略误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可能忽然发现,我们正在面对一个“误判”盛行的年代。何谓“误判”?顾名思义,就是出现了对形势和人的错误判断和解读。而“误判”的后果显而易见,尤其在国家民族层面,就是无法把事情办好、办对、办出成效,反而不断遭受败绩甚至导致灾难。


“误判”事关重大,不可不察。令当代中国人刻骨铭心的“误判”案例很多,譬如1958年8月,正值“大跃进”高潮期,当时国家最高领导人视察河北省徐水县,当地官员汇报说,该县秋季要收11亿斤粮食。领导人听了很高兴,不禁问道:“你们全县31万多人口,怎么吃得完那么多粮食?”。这是一个基层虚报瞒报,导致领导层“误判”和“整个国家走火入魔”的典型历史公案。


“误判”发生的机制和缘由,主要有几大特征:首先是旧的主观意念和教条先入为主,罔顾客观实际和革新发展趋势,墨守成规,逆历史潮流而动。譬如伟大科学家哥白尼、布鲁诺和伽利略的遭遇:在政教合一的中世纪,还是陈旧的“地球中心论”主宰宗教和世俗舆论。科学家的“太阳中心说”或“天体运行论”,被认为是异端邪说,大逆不道,甚至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于是,为今天人们所引为常识的东西,当年却屡屡发生“误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