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美国吃亏论能否成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正在进行,其理由是:美中贸易逆差过大,中国抢走了美国很多就业机会,美国亏大了,因此,美国要通过增加关税来改变这种现状。的确,中美这样的大国之间如此繁密的经济、政治、文化往来,没有一点矛盾反而是不正常的。


同时,不可否认,中国社会也还有诸多应改革之处。但是,就中美经济交往的基本面看,美国的指责和美国吃亏论完全不成立。有效辨析和反驳美国吃亏论,有助于中国建构自己的正当性,争取更多道义支持,建立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


美国是全球化的主要倡导者。在全球产业分工链中,美国的战略是把中低端产业外包给中国、印度、墨西哥等,它自己主要控制高科技、知识产权、品牌等高利润的高端产业。直到2005年,汤马斯·佛里曼在其风靡一时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中仍颂赞全球化及全球分工,并大量描述印度对美国中低端产业的取代。所以,当今国际分工格局完全是美国主动的战略设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